close

我是聰明的蓋房子高手...經驗分享
一個蘋果派思的小教練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真實案例...
這一天,蘋果派思的常態課程教到了一項組織力工具 星狀圖
,Steven 老師 在課堂中引導孩子認識星狀圖
首先,各位同學,等一下我們要來蓋一座房子,比賽誰的房子比較高、有特色。
接著,同學要記住這件事情的條件有哪些?
(1) 可用時間: 15分鐘
(2) 規劃工具: 星狀圖
(3) 合作夥伴: 2人
(4) 資源: 神秘箱內的工具
(5) 活動中不能問問題
(6) 成果: 計劃書、設計圖、房子成品
最後,孩子展開了一連串的 組織力訓練活動
A組學生: 因為無法合作而造成任務失敗,各做各的
B組學生: 因為時間掌控不對造成只有畫完設計圖
C組學生: 因為不懂得運用神秘箱內的資源,高度無法向上延伸
D組學生: 因為不會星狀圖而未做計劃而失敗
無論結果如何,這群孩子在這堂課程中學到了?
(1) 事前計畫的重要性
(2) 時間緩衝規劃的意義
(3) 團隊合作需要的是分工不是重工
(4) 作計畫的重點5W 1H
(5) 失敗為成功之母( 能夠說出失敗的原因,就是一種進步)
.....
數個月之後...有一位學生拿著他的計畫書來跟我分享
STEVEN 老師這是我的旅遊計畫書
這次的春節假期,我想了很久,我運用了蘋果派思的星狀圖規劃了一個2天1夜的旅遊計畫,我問媽媽說可以按照我的計畫去旅行嗎? 沒想到,媽媽居然答應了
看著他的星狀圖,可以想像到他對事前計畫的概念不只是停留在說計畫,而是執行計畫後的領悟。讓孩子做計劃的重點是讓他照著計畫去做看看,變更管理需要的是家長或老師的指導,
在PMP的觀念裡,變更管理比專案計畫更重要,因為,計畫趕不上變化,如何讓孩子能夠從生活中體會作計畫與應變計畫的快樂,不一定要從規劃做功課、準備考試著手,我們可以從孩子在意的事情,讓孩子也能成為蘋果派思的小教練,組織力教練的五項修練,啟發、引導、指導、教授、討論、放手,是每位教練必經的訓練,同樣的,我們也訓練學員成為成為蘋果派思的組織力小教練。
P&P具有什麼特殊的意義?
P&P的意義: Face Problem with Project 
(學習用專案的精神與方法去面對各項學習上的挑戰) 
PMP代表什麼特殊的意義?
PMP的意義: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
(國際化專案管理的方法與標準;一種把事情做對與做好的觀念;強調對的範圍、對的時間、對的成本、對的風險、對的採購、對的溝通、對的人、對的品質、對的整合.. )

到底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,學習效率重要? 還是學習效果重要?
do the thngs right (效率) and do the right thing(效果) 

如果這是一個兩難的議題(tradeoff), 應該讓孩子先按照安親班與學校老師合作下的計畫走,還是讓孩子的錯誤與成績還原成他原本的實力,不足給他需要的訓練,有能力的項目給他更有挑戰的目標。


台灣小學課後學習的作戰指導計畫(教育部沒有明文規定的潛規則)
安親班職責: 將孩子錯了擦掉重寫? 孩子的錯安親班老師需負責。提供完整的考試作戰計畫,保證100分。
國小老師的責任: 如果繳交回來的作業有錯,老師可以要求家長請他跟安親班老師說,請他們檢查仔細點,考卷多做點。
家長的責任: 花錢要求安親班,並且拿到一份滿足虛榮的100分成績單。
我真的不知道這樣教育環境下所拿到的100分,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是一種榮譽還是另一種堆積的問題? 現在100分能保證未來一定可以領到22K嗎?

台灣家長的教育觀念如果一直如此,這100分所代表的意義: 我們的孩子頂多只能領22K。因為100分無法讓孩子獲得真正的能力,反倒是一種壓力。

多少領縣長獎的小學生後來都沒也當縣長,領市長獎的人也沒有當市長



看房子的故事
有一對新婚夫妻,一直想要一間夢想中的房子,於是她們努力尋找有沒有建設公司願意幫他們蓋房子?
蘋果建設公司說: 您夢想中的房子需要三年才會蓋好,因為為了滿足安全、幸福、綠能三個元素,我們需要時間從底層慢慢建構,這樣的時間妳們願意等嗎?
安親建設公司說,我們採用最新的建造工法,三個月就可以完工,因為現在建造技術著重快速完成、通過政府檢測、符合客戶需要,這麼好的房子要快點開工喔
如果您是這對夫妻,您的考量是什麼呢?
培養孩子的關鍵能力(組織力),如同建造一棟夢想房子一般,我們都期望孩子快樂成長,但孩子卻無法決定如何成長,適應能力是每個人需要後天演化的能力,但是組織力建構考量的不僅要給孩子空間、更要給孩子時間
安親班的確幫了雙親家庭的父母親一個大忙,但這如同信用卡的使用原理,安親班先讓孩子把功課做完卻看不到孩子的問題,也沒有機會看到,使用信用卡時,沒有感覺,但是當要繳帳單時,才發現原來跟未來借錢的壓力,孩子去安親班等同向未來借時間,雖然很快完成功課,有錯安親班老師也幫忙找出錯誤,結果學校老師看不到孩子的問題,安親班老師看到問題只能用考卷特效藥,目前小學教育中,如果是成績導向的家長,是無法從學校成績知道孩子學習上的問題,因為考試前,安親班都已經準備好的作戰計畫,家長也穿上盔甲備戰中,孩子在這場考試競賽中的功能,只是一位穿上 100分的制服的士兵,讓大家知道他是個成績很好的學生,殊不知: 我的孩子不會做計劃? 我的孩子不會抓重點、不會管理自己的時間、功課、興趣、閱讀與未來。
我的孩子居然在等:誰可以告訴我,下一張測驗卷要寫什麼?
蘋果派思組織力訓練中心 
http://www.appleplus.com.tw/
live_9_BI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plus2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